關於我們

成立宗旨

       財團法人生活品質文教基金會成立於1989年,本著提升生活品質與環境守護的精神,從事研究國人在生命進程的各個階段,能促進於不同場域的學習與成長;並致力相關書籍的出版與各種教育訓練課程的推展,以協助國人獲得生命發展應有的知識資訊,以增進國人生活與環境品質。

發展目標

       以聯合國 SDGs永續美好生活爲終極目標。根據聯合國的報告,隨著人口增加,對食物、物資、能源的需求也隨之提升,但地球並非無窮無盡,必須降低個人的慾望並且控制生活的方式,使地球不要超過無法負荷的臨界點。生活品質從出發洞察環境生態、經濟發展及社會共融相關之永續議題進行創意發想,提出可能的系統性解決方案,培育推動台灣永續美好生活相關人才。

      「全球永續發展目標」,包括17項目標、169項子目標,其重點在確保「經濟發展之外」的價值落實,包括消除貧窮、飢餓、促進健康、教育、兩性平等、水資源與衛生管理、可負擔的永續能源、包容與永續經濟發展、建立具韌性的基礎建設、消弭不平等、城市與人居環境永續化、永續消費與生產、因應氣候變遷、海洋資源永續經營、陸域生態系統保育、促進和平與司法制度改革,以及全球夥伴關係。SDGs 是一個新思維的指引,讓全人類往一個共同的目標邁進,包括公益組織、政府單位以及商業組織等皆責無旁貸。

       因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,多年來藉著推動中老年家庭教育課程,以實際服務高齡家庭,來回應臺灣中老年家庭所面臨的問題。並繼續進行起步家庭夫妻相處、中老年各個不同階段家人關係的課程與關係協談推動。而近年來由於氣候的變遷、全球暖化的議題,受到各界的熱烈關注。基金會積極投入「節能減碳」方面的努力,以喚起社會大眾、政府、學者及業者,一起參與減排淨零、保護環境的實際行動。

 

■ 2014年擔任教育部家庭教育終身學習圈圈長,串連十餘間基金會及協會,進行各種家庭教育活動的推廣,掌握聯盟基金會間的特質並合作學習,建立整合式的溝通平台,以「資源整合」及「整體規劃」為基礎,透過聯合行銷的方式,從家庭教育的面向推廣「終身學習」的理念。

 

■ 2018年起致力於建立一個快樂學習、親手參與、疼惜社區及服務分享,以階段式活動醞釀與連結,將「親手服務、時間交換」從公益社群、社會響應、家庭核心、志工服務,來傳動你我愛的力量,匯集而成一股強而有力的家庭生活、時間銀行的分享學習平台。

 

■ 2020年起生活品質基金會建構 "生命教育系列講座" (網路/實體),以聯合國 SDGs/CCS (Climate change and Sustainability) 爲終極目標。

兹誌組織/企業溫室氣體碳排放風險及碳匯資產管理之綱要如下:

1. 組織/企業碳排放風險:

1-1. 組織/企業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盤查

1-2. 相關組織/企業碳足跡盤查

1-3. 相關企業產品碳足跡

1-4. 國際認證與確證

 

2. 組織/企業碳資產管理摘要:

2-1. 碳排放總量管制與交易(Cap-and-Trade)

2-2. 種碳(CarbonFarming )與碳中和(Carbon Neutral)

2-3. 相關國際公約及協議

 

3.ESG(CSR)導入永續報告書輔導諮詢。

 

■ 2023年承接政府補助案:

1. 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

112年補助環境教育推展事項實施計畫:「臺北.淨零綠生活」環境之旅

2.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

112年補(捐)助民間團體及學校辦理環境教育:「護持環境」成為新的關注領域-社區氣候行動實驗計畫

3.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

112年度公益彩券回饋金推展社會福利計畫-婦女福利計畫-中高齡女性生活支持計畫:越活越精彩-中高齡快樂學

4. 教育部

112年補助教育基金會終身學習圈-永續發展學習圈:「環境永續」成為新的焦點領域-社區氣候行動實驗計畫

5. 教育部

112年補助教育基金會終身學習圈-閱讀教育學習圈:耀彩人生.親手服務

 

■ 112年6月 完成國立臺北大學溫室氣體盤查(ISO14064-1:2018)輔導計畫

■ 112年10月 完成高雄基督教醫院溫室氣體盤查報告書

■ 112年10月 完成方舟養護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

■ 113年1月 完成臺北市文化局西門紅樓溫室氣體碳排放清冊

 

生活品質文教基金會標誌

本基金會以提升國人生活品質為目標,故基金會的徽號以英文的 life 為主體,融合了藍天、綠地元素,象徵著人生活在優質的生活環境中。並且,以紅色字體的 Quality,突顯生活中”品質”的重要。

財團法人生活品質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簡介  余宗澤  Charles Yu

美國維州歐特明大學企管碩士 

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學士

 

現職:

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 (家庭教育)

台北市萬華社區大學校長 (社區總體營造)

 

余宗澤董事長1950年出生於台灣宜蘭羅東,在台大化工系就學期間,曾擔任校刊「台大青年」總編輯。1978年在政大研究所就讀,隨外籍教授前往美國維州歐特明大學取得MBA碩士並在美就業於IC產業。1981年回台,從事代理銷售IC與TFT-LCD相關設備、光阻、顯影液工作,擁有二十年以上高科技相關經驗。並於1997年創辦「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」,從事家庭教育與婚前、婚後協談員培訓及認證至今二十四年。

 

余宗澤董事長經常受邀到廣播、電台等媒體接受訪問與主持節目,並擔任專題講座,授課經驗豐富,受到大家一致好評與熱烈迴響。他深信,成功的產業需要人性化的管理,而不是一味地追求高獲利。因此,余董事長的人生願景即是「我要為自己也為週遭的人,帶來生命成長的喜悅,讓這個世界因為有了我,多一分向上、成長、提升的力量」。

 

同時他也分享家庭教育的重要性:有一句話是這樣說:「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。」然而「先處理心情,再處理事情」的原則下,如果能確定二人是「心連心,並肩作戰」,並且讓「情緒的腦」處於安全的狀態之下,以家務的處理而言,大到概念性的家庭願景、夫妻的關係目標,小至垃圾誰倒?什麼時候擦地板?每天誰遛狗?誰洗碗?還是要能明確表達的講道理,溝通規劃,才能經營出「溫馨和樂,有秩序的家。」

 

夫妻結婚常是因為彼此的不同而互相吸引:我內向你外向、我沉穩你熱情……,但是也因著差異,帶來誤解,也就帶來衝突,所以就有人說:「相愛容易相處難」。根據實證研究,夫妻相處時,百分之六十九的議題終其一生是沒有辦法得到共識的。然而長期避免衝突的夫妻,最終的結果會是疏離或分開。好消息是過得好的夫妻與過得不好的夫妻,他們吵架的議題都差不多、吵架的頻率也差不多,吵架的強度也差不多,只有一件事不一樣,就是會不會把吵架轉成彼此成長、學習的機會。祝福大家,在家裡都能夠心連心彼此用心智慧存款,跳脫人際關係的兩難,而能有信心能明確表達講道理,掌握一個邀請,一個回應的溝通方法,夫妻兩人並能同心建造溫馨和樂的家!

 

幸福家庭來自於「家庭教育」,家庭教育是協助個人在家庭順利成長發展的最佳利器,也是一種預防性教育,它提供所有家庭成員學習的機會與管道,也帶給人們源遠流長的生活動力。為了增進民眾家庭生活知能,健全民眾身心發展,且因著少子化與高齡化現象,家庭結構、組織與功能改變,導致每類家庭所遭遇的問題既複雜又異質,如何強化家庭功能,澄清家庭價值,並有效協助家庭教育功能發展,已成生活品質文教基金會的當務之急。

 

交通位置

電話:02-2701-4377
傳真:02-2754-0529
E-mail:info@family.org.tw
地址: 106071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85 號 3 樓

電話: 02-2701-4377  傳真: 02-2754-0529  上班時間 : 每週一至週五 09:00~18:00 (例假日除外)
E-Mail:info@family.org.tw  地址: 106071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85號3 樓 
Copyright 財團法人生活品質文教基金會 2015  All Rights Reserved.
倘若您無法瀏覽完整頁面,請嘗試使用其它的瀏覽器 Google瀏覽器 Firefox瀏覽器